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创意创造财富(续)

在上篇文章中,我与大家分享了要开创充满商机的创意点子所应该具备的几点条件。但如何鉴定一个创意点子是否是充满商机呢?来自Doblin Group的Larry Keeley 提出了三项重点:Desirability、Viability及 Feasibility。在Kwerkus Six,我们则利用同样的原则,换上了比较易懂的字眼,那就是:Business,Usability,及 Technology(简称BUT)。

以下就与大家分享BUT的原则:

1. Business/Viability(生意、商业)
一项创意点子,如果从中能够发展出商业价值的话,那么就表示它符合了BUT里的第一个原则了。“这产品能够卖吗?”“可以赚多少钱?”等的问题都是必须被解答的问题。

2. Usability/Desirability (可用的、想用的)
如果在“这点子有什么用处吗?”“有人要用吗?”“大家会想用吗?”等问题中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这点子就只是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罢了。就算只是单纯的有用处,却无法引起“大众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使用者的话,只怕那点子也无法生存很久。

3. Technology/Feasibility(技术、可行性)
这是从技术方面为考量的。一个点子是否真的可行,有赖于当时的技术是否能够把点子从无变有,并支援持续的发展。若当时的技术并不够成熟的话,那么则不需在浪费时间在该点子上。把该点子暂时放下,等下次技术成熟时再考虑还不迟。

 

这三项原则缺一不可。如果一个点子符合可用及技术的原则,但却没有商业的价值(图中A)的话,那么也许可以是一个回馈社会的好产品,但在利益为大前提的商业社会中,可能就行不通了。若是一样产品符合可行性及商业价值,却没有想用的价值(图中B),那么绝对会是一个败笔。试问,一个没人想用的商品,会成功吗?摩托罗拉(Motorola)过去在通讯科技及手提电话制造业中可说是佼佼者。过了多年,摩托罗拉还是拥有很强的技术及强大的市场占有率,但在可用性方面却还在原地踏步。摩托罗拉手提电话的用户应该了解使用它们的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结果是,摩托罗拉渐渐淡出了手提电话的市场。如果一个主意有商业价值,也可以提供很好的用处;但却没有足够的技术来发展的话,那么就只能想想就好了。当然,我们应该积极地等待,甚至去创造所须的技术来发展我们的点子。但在那技术成为事实之前,要发展该主意是不可行的。但,如上图所显示,如果一个创意点子是在X的位置的话,那么这点子就极可能会是一个成功并可以开创商机的好点子。

p/s 大家可下载最新一期的〖创意思维〗电子报

p/s 若大家对『创意思维』有兴趣,可留言告知电邮。我会将电邮加入mailing list 里,那么就可以定期收到并读到其他同事所写的创意思维短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