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从软件开发员眼中看『创意思维』

身为一位软件开发员(Software Engineer/Developer),时常得思考如何把软件设计的完美,无论是在其功能上,或是在界面设计上。但,我常发现,我会循规一些特定的模式去思考。很多时候不知觉中,我已经把自己设置在一个自己设定的框框内。

第一次接触到『创意思维』,才知道原来思考可以如此地有趣。虽然现在我与伙伴创设的公司 Kwerkus 6 主要是帮助一些公司开发创意框架(Innovation Framework),并提供创意思维的训练;但负责创意课程的其实是我另一位伙伴,所以我学到的创意思维技巧还是少之又少,对创意思维的发展所知更是有限。所以,这篇文章纯碎只是从我有限的知识及身为一位软件开发员的身份中去与大家分享『创意思维』重要性。

1。身为一位受训的软件开发员,我们常会循规一些特定的模式去思考。学习创意思维,可逐步打破旧有的思考模式,进而能够全面地思考所有的可能性。也许是惰性使然,多数人在寻找解决方案时通常会倾向于第一个想到的方案,或方便自己实行的方案;或旧有的方案。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吗?是否已经考虑了全部的可能性(Possibilities)呢? 这些在寻找软件解决方案(Solution)或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是很重要的。

2。『创意思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便是观察(Observation)。观察现有的程序、观察用户使用程序的过程;或圈定新点子,这些都需要有技巧性及入微式地观察。

3。模拟(simulation)或原型发展(Prototyping)则是另一个在创意思维下常被用的技巧。每当圈定了一些方案,与其任选其一,创意框架会鼓励开发员制造模型或原型。通过这技巧,软件开发员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个方案的利与弊,并轻易地确定哪个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以上的只是一些『创意思维』能在软件开发工程中所带来的好处。在现阶段,我会与同事们携手设计一个适合软件开发工程采用的『创意框架』或『软件开发的创意思维方法学』(Methodology)。希望完成后能够与大家分享!

p/s 写这篇短文是为了放入公司每月的newsletter里。若有朋友对『创意思维』有兴趣,可在此留言。那么就可以读到其他同事所写的短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