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2008全国大选:胜者莫骄,败者莫馁

昨天一整晚都埋头黏着电脑,注视着大选成绩。间中还不停有选情从手机传来。首先沦陷的是……「独立新闻在线」的网站。因为受到大量不明的IP攻击,所以瘫痪了。「独立新闻在线」唯有改用Google Blogspot来发布消息。各报章的网站也陷入了线路瘫痪的局面。

成绩出炉,在野党胜利取下槟吉雪霹四州执政权,并一举否决了国阵在国会下议院的2/3议席。虽说此成绩大快人心,但同时也让人惊讶在野党的表现。甚至在野党本身也对此次的大胜始料不及。

对于这次的大选成绩,我个人的看法是-胜者莫骄,败者莫馁。

这次人民赋予在野党相对历届更重的委托,除了是因为认同多数在野党所发表的政治愿景外;我认为更多的人民是因为不满之前国阵政府的腐败、不公平的治国方针,及为了否决国阵在国会下议院的2/3议席而转把票投给了在野党。他们未必赞同在野党的政治愿景。所以,希望在野党胜者莫骄,各在野党应当同心协力,在接下的日子,信守当初竞选许下的承诺,真诚地发展国家民主。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在野党表现出色,下一届再次风云变色也不定。

至于对国阵,除了败者莫馁,我也想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如果这次的大败让国阵反省检讨自己历年来失误及不公,并加以纠正,那么未必不是人民之福。把举剑的来势汹汹,变成发展国家的雄心大志;把维护单一宗族的力量用于打造一个尊重各族文化,教育及宗教的马来西亚,也许下一届还有机会反败为胜。

所以,胜者莫骄,败者莫馁。

p/s:图片来自ChinaPress dotCom

2 条评论:

  1. 现在每个人都说这个

    我想问:
    如果我错过了 2 届的大选
    我也没有登记为选民
    这对我有什么影响?
    我以后还可以选举吗?
    我会被罚款吗?
    我该不用坐牢吧?

    不是我不在乎,不是我想放弃自己的权利
    只是每次时机都不对
    像这次神速的大选,不但是我,很多人都反应不来

    回复删除
  2. 哈哈,别担心,没问题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