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企业与创新思维

想象你坐拥一个企业,拥有一群肯为公司拼命的资深员工。每一次业务会议,主任们都能够确实报告所策划的一切。公司业务看似稳定,但作为一个领袖,你知道外面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它们都伺机想从你的企业中,分一杯羹。你想:居安思危,应该改变了!可是,改变什么?如何改?

如果你正面对着以上的问题,你企业所需要的是:创新思维的训练!管理专家普拉哈拉德和哈默(C·Prahalad & G·Hamel)在1990年提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他们认为企业核心能力是一种稀缺的、难以模仿的、有价值的、可延展的能力[1]。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的竞争能力。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如何寻找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单单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定义(稀缺的、难以模仿的)来看,企业中的创意及原创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没有创意,根本不可能建立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思维的训练,注重在如何把创新框架变成团队的文化。很多人误会,创新思维是与生俱来的天分,而且是个人,是在夜深人静,灵机一动的的表现。其实这是不对的。创新思维,是能够通过后天的训练及练习得来的。创新的点子,是可以在团队中,通过技巧及一些工具,讨论出来的。

大多数人都知道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Phonograph)[2],但鲜少有人知道爱迪生创意的背后是一个壮大的团队。通过创意思维的训练,你企业的团队将可以开发出与众不同的企业方案、产品,进而把公司或企业带向一个全新更高的平台。领导者更可以建立一个特殊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对手中,一枝独秀。

 

 

 

 

 

 

p/s 若大家对『创意思维』有兴趣,可留言告知电邮。我会将电邮加入mailing list 里,那么就可以定期收到并读到其他同事所写的创意思维短文!

3 条评论:

  1. 我有兴趣!!

    我不是做生意的料,可是我喜欢阅读累似文章
    因为我相信,常常 update 自己,才会变得更有竞争力

    回复删除
  2. oppss ..
    我的电邮是 ccyjessie@gmail.com

    谢啰 ~

    回复删除
  3. Jess,
    谢谢你的支持。已经将你的电邮加入mailing list 里了。之前的两期可以从左边的〖创意思维〗电子报下载区下载。

    回复删除